4b0838b1238cf.jpg 

昨天晚上我老弟為表示道歉誠意(我們兩個因為一本雜誌絕交)雙手奉上熱騰騰的電影"艋舺"(恩,好吧,看在阮經天的份上我就原諒他)。熬夜看著電影艋舺,雖然一直告訴自己要熱愛國片不要隨便快轉,但是為了我的眼睛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在這裡哭邀一下:

「鈕承澤你可以停止這種自戀的行為嘛!!!他馬的你一定每部自己導的片都一定要參一角演個兄弟或大哥才爽嗎???」

雖然我不認識鈕承澤,但是我絕對可以斷言:他一定是個極其自戀的一個人!從每次他自己導演的片"或多或少"的演出程度來看就知道,而且更噁爛的是他還都不是挑一些賣香腸甜不辣的來演,一定都是挑一些"有苦難言"的大哥角色來發揮,想耍帥的念頭真的是連瞎子都看得出來!

在這裡我必須義正嚴詞的提出呼籲(應該沒有人會理我),身為專業的導演請專心做好導演該做的事情,如果這麼愛演,那請專心的去演戲,要不然請挑一個有挑戰性角色去演,比如說瘸腳又得癲癇的乞丐,不要老挑些大哥的角色逞自己耍帥的私慾,汙辱觀眾的眼睛(我想看帥一點的或者自然一點的)。

哭邀完了,開始進入影評的主題。看完這部電影我有兩個深刻的感想:

1.這部電影完全就是表現男性愚蠢無知的內心渴望,中心思想就是男人口中講的「情和義,值千金」。這是男性版的慾望城市(現在知道男女大不同到了什麼程度吧?),只不過是台版的。所以當他們在逞兇鬥狠打打殺殺割耳朵手指頭的時候,我就在剪手指甲跟腳指甲跟打打哈欠。然後大家在注意一下劇裡面女人的角色是什麼:妓女,還有大哥背後默默犧牲的女人。恩,在明顯不過了吧?女人在男人心底的原形不過就是兩種而已:提供性服務還有你給老子閉嘴。

2.氣質這種東西還真是渾然天成。雖然(我心愛的)阮經天跟趙又廷紛紛穿上夾繳拖鞋花襯衫,沒事在胸口還掛上個香包金項鍊,但是,他們還是散發一種天然的氣質─ 一個好像剛從墾丁衝完浪回家結果發現衣櫃衣服被偷只好先拿隔壁賣檳榔的襯衫來穿,至於另外一個嘛,就是一個溫柔儒雅的ABC不小心參加了學校的掰掰演劇社。我不是說他們的演技不好喔(雖然也沒有真的很搶眼),但是人家馬如龍出來講個兩句差別就全部都出來了,哎呀,氣質嘛!

雖然本人對於男人這種集體同性戀的行為(簡稱講義氣)感到不可思議,但是不知怎麼的,男人就是這樣。所以我在看艋舺的時候很自然就想到教父,然後又很自然的想到投名狀,想到那響噹噹的口號:搶錢搶糧搶娘子,想著到底為何女人怎麼沒有這種集體同性戀的傾向,還見色忘友到了一種極致。但是我想鈕承澤拍這部片應該就是很單純的表現男性心底最原始的渴望─那就是戰鬥。當然這邊的戰鬥比較復古一點,拿刀拿槍跟赤手空拳,我想科技的發達應該也給愛戰鬥的男人帶來一些打擊,我的意思是:扣扣板機按些按鈕就會有人掛點,這樣好像有點兒,有點兒太easy了!

而這類型講義氣的電影劇情也都太同小異,就是建立了友誼之後一定會有人背叛,背叛之後整個團體分崩離析(請參閱投名狀),然後留讓觀眾們(男人們)不勝唏噓(女人則繼續在剪指甲,如本人)。我不能說這部電影難看,但是也沒辦法很誠心的說它好看,如果要講說義氣,那投名狀似乎精緻多了,但是這部電影的行銷手法卻是不錯的,用了兩個超級大帥哥,加上最台灣人的裝扮,還有最經典的國罵,你可以說他就是另外一部海角七號,重現了這塊土地上人們的回憶。

我們常用"很台"的字眼形容一個人的打扮跟氣質,如果一個女人被講說很台,那她應該會很想去死(特別是像我這種的),因為它會令人直接聯想到孫叔媚跟閃亮三姊妹。而雖然"很台"對時尚來說或許是個災難級的字眼,但是我認為對於個性來說卻是一個最佳的讚美詞,因為那代表了這個人可能比較真誠不做作,還有不勢利。所以本人才會有"金項鍊"情節(註一),我想在我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內心深處應該是100%的台妹吧!

anyway,有當地土生土長的人對"艋舺"這部電影帶來的刻板印象感到不悅,認為用這種黑道、妓女的方式宣傳萬華有污名化這個地方的嫌疑。我個人倒是認為還好,因為這是歷史的一部分,是當年小老百姓生活的一種方式,是一種不得不的選擇,讓我們更體會到當時那些小人物的辛酸,沒有人生來想當妓女或黑道,那是一則又一則殞落跟感嘆的故事啊!(而且穿西裝唸過書的黑道更可怕,對吧?)

我的評論:偶像商業娛樂片,可看點是兩大帥哥(的肉體),還有馬如龍原汁原味的正港台灣味,順道一提的是陳漢點的演技還不錯喔!

 註一:我的金項鍊情節→只要男人帶著一條金項鍊我就會覺得這男的很性感,變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liyallen 的頭像
    iliyallen

    理想的人生,與你。

    iliy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