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我很少看此類型的工具書(在本人的定義裡,只要是敎你how to的書都是工具書),但我必須說這本書可能是近十年來我看過最優的一本。如果早在十年前就先看了這一本書,我可能會少走許多冤枉路。記得今年年初我還發了瘋似的找了一大堆心理學的書來看,什麼榮格、佛洛伊德,結果看完什麼感覺都沒有(沒慧根),昨天看完這一本「看穿人心的問話術」之後發現:什麼都比不上這一本來得實用阿!

這本書分成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敎讀者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洞悉目標對象的想法跟感受,第二部份則用心理學的角度來判斷目標對象的思考模式,進而預測對方的行為。而這本書提到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人的「自負」程度。所謂的自負指的是自己愛自己的程度,越是自負的人越是自信自愛的人,而這種人會更願意接受真實世界的現況,比較不會過分自我保護而扭曲了觀察事物時應有的客觀性。而跟自負呈現負相關的心理特質則是「自尊」,為什麼呢?因為自尊會讓我們用自我的標準去對某些既定的事實視而不見。拿來比喻的話,自尊就是人類保護自己(心靈)的武器,當外界事物對你開始產生攻擊的時候,你的自尊就會跳出來保護自己免於受傷,把事實扭曲到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所以一個高度自負的人會有較低的自尊,因為本身人格夠健全的關係,看事情比較容易從客觀的角度去看,也容易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反之,如果一個人的自尊心太強則表示他看事情的方式通常都是扭曲的,寧願責怪這世界也不願意改變自己。

人的身上存著三種力量:良知、自我意識跟身體本能。良知會讓我們傾全力去做對的事情,自我意識會讓我們去做至少看起來是對的事情,而身體的本能則會想逃離這一切。簡單的說,身體本能會讓我們去做一些令人感到輕鬆舒服的事情(Ex暴飲暴食),當我們順從本能不考慮事情對錯,表示你只是跟著感覺走罷了。而隨著慾望去做一切我們想做的事情並不是真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不顧一時的感覺和慾望,堅持去做打從心底想做的事情。

打個比方來說,你現在正在執行減肥計畫,但此時卻很想吃巧克力,經過一番掙扎之後你還是跑去吃了。這代表你是自由的嗎?還是屈服?吃了之後你的感覺是怎樣的呢?如果你成功抵擋誘惑,你對自己又會有什麼看法呢?

當你成功克制慾望的時候正是展現你的自制力。當你選擇為自己負責也真的做到時,你就會變得自負。但如果你失去自致力屈服於一時的滿足,或者活著只是為了營造害保護某種自我形象時,最終剩下的指示糟糕的感受。此類型的人會轉而尋求任何可以汲取養分的機會,無論是讚美、掌控力、權力甚至恐懼,他的目光只會放在他所欠缺的事物以尋求完整。當一個人不喜歡自己的時候,他就會屈服於慾望,轉而向這個世界尋求認可,藉由別人給的評價轉換成對自己的愛。而這種靠他人的評價的生活,是一種錯亂而忙碌的生活方式。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常想到我自己,特別是看到靠著他人的評價生活那一段,感觸又特別深刻了。前幾天我在整理舊的blog文章,驚訝的過去的自己竟然如此卑微,那個可憐兮兮的人居然是我自己?我何苦虐待我自己呢?原來只有喜歡自己才有能力去喜歡別人,只有喜歡自己的人才不需要跟外界證明些什麼,只有自負的人才可以擁有健全的人際關係,理性的做出判斷。

想想自己身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上述的特徵,比如說高度自尊心、或過度自卑等等。也許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了解過自己,那麼這一本書就很值得大家去買來翻翻。雖然說這本書是在敎讀者如何看清楚身邊的人,但個人覺得拿來看穿自己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可以幫助你面對自己人格的缺陷,提高自負的程度。

過去的我總是很愛證明題,證明我比你好(或比你美),證明我不是腦袋空空,證明我有這樣的能力。但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發現:原來最好的證明就是你不需要(跟別人)證明,因為一切都已經了然於胸阿。

希望你跟我都可以到達這個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y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